学院新闻

安阳师范学院郭胜强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2021-11-03 08:49   审核人:

      11月2日下午,著名甲骨文专家、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研究院教授郭胜强先生应邀在我校A05-106教室作了题为“甲骨文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术报告。人文学院院长李金玉教授、副院长申红星教授及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申红星主持。

   郭胜强教授以甲骨文字体“安阳郭胜强”五字入题,引出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应该更好传承发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甲骨文是真正的中华文化基因,强调要加强甲骨文的研究和传播,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更体现出甲骨学“暖春”的到来。新时代的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学习甲骨文的基本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郭胜强教授主要阐释了三个方面内容:他首先介绍了甲骨文的定义,甲骨文的发现及发掘研究,甲骨文的重要意义;接着,他通过书写甲骨文,引导师生辨认,指出学习甲骨文并不是件难事,提升了师生学习甲骨文的兴趣;最后,他从甲骨文与文学、甲骨文与音乐舞蹈、甲骨文与体育、甲骨文与教学、甲骨文与中医药学、甲骨文与天文学、甲骨文与数学等十二个方面讲解了甲骨文所蕴含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

   郭胜强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把生活中常用的文字以甲骨文的形象展现出来,深化了同学们对甲骨文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甲骨文化兴趣,强化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郭教授关于甲骨文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介绍,进一步开阔了教师的学术视野,有助于我校师生文化素养的提升。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