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立足师范专业特色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人文学院研发的“绿色语文快车”教改实验项目成效显著
2021-11-08 15:33   审核人:

近日,中国教育报以“绿色语文快车让语文回归本真”为题,对我校人文学院研发的教改实验项目“绿色语文快车”实施成效进行了详细报道,指出,实验改革项目让语文教学和语文学习回归到本真状态。

“绿色语文快车”项目是新乡学院人文学院立足师范专业特色,充分利用高校在理论研究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地方基础教育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实验项目。是高校与地方中小学共同创建更加科学有效的基础教育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我校立足师范教育服务地方的特色实践。

“绿色语文”是针对应试教育下的“灰色语文”而言的,是一种充满诗意的具有文化和生命的语文教育方式。“绿色语文”主张给予学生丰富的人文营养,摒弃题海战术和应试训练,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语文思维,体现教学的“真”与“美”,使学生的人文精神与文化体验在语文教学中得到丰富。“快车”指回归本真,节约生命;轻负担,高效率;变“少慢差费”为“多快好省”。

项目自2012年在世青国际学校开始实施,经过几年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首先是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素质教育教学体系。将语文核心素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学的根本目标,使小学低段学生基础牢、中段学生腰杆硬、高段学生起点高。二是创新了教学模式,提升了教学质量。在实际的教学中研制了“写着玩儿”“写绘”“春绿博客”“鲸吞式阅读”“字串文”“夹生识字法”“生活识字法”“黄金大记诵”等教学方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的识字量、阅读量、记诵量与写作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许多学生的作品在公开发行的报纸或杂志上发表,尤其是第一届实验班学生的优秀作品《“写着玩儿”惊艳集》于2020年10月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