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孔伟博士应邀到《文化会客厅》做主讲嘉宾
2022-05-29 16:10   审核人:

   5月27日下午,我院教师孔伟博士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参加卫辉市电视台举办的《文化会客厅》直播栏目。话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首先,孔伟博士介绍了当今学术界研究历史人物的三种模式,即文献考证、田野调查和考古资料,其次,孔伟博士深入细致讲解历史研究的“多重证据法”,并细致讲解姜太公为卫辉人的多重证据,主要包括文献依据、文物遗存、考古发现、故老相传与民间传承等方面的依据,此外孔伟博士还介绍了自己对太公故里的看法,日照为太公隐居地,牧野为太公成就地,卫辉为太公故里和归葬地,临淄为太公终老地,临淄太公墓为衣冠冢,新蔡为太公始祖的初封地,南阳为吕姓迁封地,此外还有很多地方为太公经住地。最后,孔伟博士认为太公故里虽有多种说法,而以“卫辉说”最为可信。但学术为天下之公器,理应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各美其美,所以建议各地不搞垄断,要文化资源共享,合作开发太公文化。

   孔伟博士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期从事明清史和中国社会文化史的研究工作,坚信“学问乃为己之学”故“夙夜强学以自强”,学术代表作《明代皇权与基层社会控制研究》获2020年河南省新闻出版局重点图书选题。在2020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大学文科组)中,获二等奖。《文化会客厅》直播栏目是卫辉电视台的品牌栏目,目前已举办了4期,受众一直居高不下,反响相当强烈。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