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乡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教学工作方案
2020-05-06 16:44   审核人:

为做好学生返校前后的相关教学工作,实现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与返校后教学工作的有效对接,保证教学质量和师生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聚力减少大范围聚集,聚力学生返校前后教学工作的有序衔接,科学推进各项教学活动良性平稳运行。

二、学生返校安排

(一)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开展网上教学,保障了计划内课程全覆盖。目前,在硬件环境建设、软件优化选择、线上授课与互动等环节运行良好,数据跟踪与质量监控到位。随着教学任务的不断推进与有序实施,我校决定2020届毕业班学生优先返校,非毕业班学生本学期暂不返校,继续实施网上教学。

(二)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社会优质资源,扎实做好网上教学工作。要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注重“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书写“立德树人”满意答卷。课程考核要结合疫情应对实践以及大纲要求科学合理命题,重点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合理确定时间、内容和评价标准,通过开卷、命题论文等形式,科学实施期中、期末在线课程考核,考核方案由教学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教务处备案。

(三)确因质量标准、实践环节等原因需要返校后补课,且不能在本学期完成考核的课程,本学期可以暂缓考核,可通过暑期提前开学或在下学期开学后利用双休日补课等形式组织完成。具体实施方案由课程教学团队制定并由教学分委员会研究通过后报教务处备案。

三、毕业生返校安排

2020届毕业生返校实行分期分批原则,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就地留观,暂缓返校。待条件许可时,原则上在本学期结束前返校办理毕业手续。

(一)第一批:5月11日报到开学,机电学院、土建学院部分本科毕业生返校。

(二)第二批:5月25日,化工学院部分本科毕业生返校。

(三)第三批:6月9-13日,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和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包括化工、机电、生科、土建、外国语五个教学单位的本科毕业生及部分优秀毕业生、卓越毕业生代表。

(四)第四批:6月15-16日,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和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包括计算机、物电、商学院、管理、数信五个教学单位的本科毕业生。

(五)第五批:6月18-19日,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和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包括教科、音乐、文学、历史、体育、新传、艺术七个教学单位的本科毕业生。

(六)第六批:6月21-22日,2020届专科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和领取毕业证、报到证等。

四、“返校复学第一课”工作安排

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分为“校级层面”、“学院层面”、“年(班)级层面”三个层面进行。我校采取视频制作,建班建课,在线播放,以固定教室,分散就座的形式于5月13日进行。

(一) 校级层面(合计160分钟)

1.观看全省复学第一课视频(110分钟)

2.校领导讲话和师生代表发言(50分钟)

(1)学校党委书记讲话(15分钟)

(2)学校校长讲话(15分钟)

(3)主管防疫校领导讲话(10分钟)

(4)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共10分钟)

(责任单位: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二)学院层面(140分钟)

1.开展实操演练活动(小计 40分钟)

(1)做好实操演练准备。复学前,由学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豫教疫防办〔2020〕13 号),结合学校师生状况、学校防控准备情况,紧紧围绕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编印师生防护工作手册。(责任单位: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2)培养一批指导教师。复学前,由学校统一组织,针对实操演练所遵循的指南要求,先行开展实操训练,为每个学院培养1-2名指导教师;同时,遴选优秀指导教师组织实操动作演示录制,并在复学前将录制音视频资料发放到每个学院。(责任单位: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3)现场开展实操演练。复学当天,各学院要坚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将学校发放的实操演练音视频资料发给辅导员。由辅导员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向全班学生播放,学院指导教师巡回现场指导。通过演练,让学生重点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怎么做,哪些为什么这样做,熟悉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具体标准和指南导图。(责任单位:各学院)

2.举办专家讲座(小计60分钟)

各学院坚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主题,聘请本校大夫或外聘本地医院专业大夫以在线形式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在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做好科学防护;可自主制作或选用省教育厅推送的网络视频专题讲座,重点围绕人类在遇到重大困难的时候,人性如何激发,如何与命运抗争、与重大灾难搏斗,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破解难题,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斗志,消减恐慌心理,与家人和学校齐心协力,共战疫情。(责任单位:各学院)

3.开展特色活动(小计40分钟)

各学院按照学生处、团委或社团组织的安排部署,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认知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学生组织开展好故事、好电影、好图书、好歌曲和好论文推荐活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观看、欣赏和学习,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报国情怀、奋发向上动力和不畏艰难品质。(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三)年(班)级层面(合计70分钟)

1.举办主题班会(小计60分钟)。年级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内容上可包括疫情防控操作、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上可包括专家报告、师生代表发言、学生交流互动等。通过特色教育活动和分享交流,增强学生的防控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防控技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达到认清疫情、科学防控、强化锻炼、爱党爱国的效果。(责任单位:各学院)

2.师生合唱一首歌(小计10分钟)。年级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确定一首爱国歌曲(如《我的祖国》)并领唱,全班学生合唱,充分激发全体师生爱国情怀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责任单位:各学院)

五、毕业生工作安排

(一)毕业生补考工作。专业课补考由各教学单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于5月24日前以线上开卷形式考核,公共课补考于5月18日-24日进行。各学院要认真制订补考方案,经各教学分委员会研究通过后,于5月10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二)毕业作品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毕业作品审核及远程答辩工作,要科学制定2020届毕业生毕业作品审核评定及答辩工作方案,并于4月23日前将方案报教务处备案,确保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1)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符合学校和学院统筹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学生自愿的原则,可采取现场答辩、远程答辩、审核评定三种形式对毕业作品进行综合评定。

(2)2020届专科毕业生毕业作品均采取远程评定、评审方法进行,各学院要结合专业实际,科学制定考核方案, 报教务处备案。

(三)所有指导教师要针对前期对毕业作品的指导情况,查缺补漏,扎实做好毕业作品审核、答辩、装订、提交等工作,并在5月29日前,将最终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四)5月15日前完成毕业生学历信息核查和学历图像采集补拍工作,对不能返校的学生通过信息化方式完成。5月22日前完成毕业生学籍信息补充,包括政治面貌、籍贯、联系地址、邮政编码、联系方式等。

(五)5月29日—6月1日,教务处、各学院进行并完成毕业生毕业资格、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预审工作,打印毕业生学籍卡并签字盖章。

(六)6月2-4日,完成我校2020届毕业生学历信息数据上报工作。

(七)6月10日前,召开2020年校学位委员会会议,审议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同时完成毕业证及学位证制作、照片粘贴、签章等工作。视具体情况落实卓越毕业生遴选工作。

(八)6月11日上午,召开我校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网络视频会议。之后,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本单位毕业典礼视频会议。6月12-13日,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返校本科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并集体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

(九)6月15-16日,第四批返校本科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并集体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6月18-19日,第五批返校本科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并集体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

(十)6月21-22日,专科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并集体领取毕业证、报到证等。

六、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