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现当代文学
2020-06-07 23:05   审核人:

现当代文学学科伴随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立和建设逐渐发展,在不断整合中渐成体系。主要着眼于将我校的区域文化特色与现当代文学进行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全新的学科框架。

本学科现设三个方向:1.现当代作家作品与文学思潮研究;2.河南文化与河南文学研究;3.现当代文学与审美文化研究。学科团队共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2人,硕士13人。纵观各高校的现当代文学建设,总是依托于强大的地方文化而深入展开。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突破原先纯粹的文学本体研究范畴,从而走向了文化渊源探寻——本体特征挖掘——审美价值展现三位一体的泛文化研究模式。基于此,我校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建构框架是:现当代作家作品与文学思潮是研究本体,河南传统文化研究是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背景支撑和逻辑起点,审美文化研究是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功能外化和最终归宿。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者都是现当代文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学科组在现当代文学研究过程中,自觉地以河南文化为背景和视角,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区域文学研究特色。

在这强大的文化背景支撑下,现当代文学研究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如在河南作家研究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文章。目前,此方面研究方兴未艾,正呈良性发展态势。在此研究基础上,我们注重作家作品与文学思潮研究的现实意义,侧重于文学的实用功能,将文学研究与审美文化进行有机结合,探寻出了一条颇具地方研究特色的发展道路。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