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历史学
2020-06-06 16:00   审核人:

历史学专业始建于1986年,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具有较强的学科实力,现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特色专业,校级一流学科。本学科现设三个学科方向:1.中国古代史研究;2.牧野文化研究;3.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学科团队现有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12人,李金玉教授、王连旗教授被河南师范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聂好春教授被郑州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

中国古代史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立足利于历史文献,结合其他学科,进行交叉研究,研究内容更贴近时代主题,在古代生态文化、家族与社会、边疆屯垦、边疆安全等方面研究成果突出,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项,教育部青年课题一项,其他省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00余篇,CSSCI论文43篇。

近年来牧野文化研究取得可喜的成果,出版专著2部、会议论文集3部,牧野文化丛书第一批5部即将出版,发表论文40余篇。牧野文化研究的开展,开创了新乡区域历史文化研究的新局面。

近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主的研究团队,在中国近代转型,毛泽东、董必武及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买办和中国近代经济,民国时期劳动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完成省级课题6项,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7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