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刘震云研究中心
2020-06-08 18:11   审核人:

新乡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从2008年开始提出,经过多年的酝酿,在新乡学院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学校党委的支持和关心下,经过半年精心筹备,于2015年4月15日成立。

新乡学院文学院关注和研究刘震云的教师有十多人,几年来已取得系列成果。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从道家文化角度入手对刘震云小说进行研究,在《郑州大学学报》《中州学刊》等高档次期刊发表相关论文数篇,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李喜仁教授的《论刘震云小说的文化内涵》,董颖教授的《浅论电视剧<手机>的故乡情结》,王坤副教授的《影视文化背景下刘震云小说的思想特质》《新历史主义视角下的<温故一九四二>》,王爱文副教授的《关于<一九四二>的历史言说》,谢建文副教授的《试论刘震云乡土小说中的多重意蕴》《论刘震云小说诗性的存在》等等,老师们从事刘震云研究多年,其成果很可观。

2016年12月22日,著名作家刘震云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对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高屋建瓴地对今后工作方向和研究设想提出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刘震云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必然发展趋势,不仅可以促进文学院学科的发展,也可以以研究中心为平台,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进一步扩大新乡地域文化与文学的影响,推动新乡文学创作的更大繁荣,加快新乡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的步伐。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