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11-25 09:14   审核人:

11月24日下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原文化名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场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新斌应邀来我院做《黄河战略视域下的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主题报告。人文学院院长李金玉、书记张胜利及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人文学院院副院长申红星主持。

讲座主要分为了三部分:一、讲述“黄河战略”的主要内容;二、黄河文化的基本情况;三、中原文化的本质特征。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南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黄河文化的核心区域,是“最早的中国”所在地,是“黄河边上的中国”。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中原文化具有“正、中、根、干、和圣”的本质特征,它与黄河文化相生相长、互为依存,共同构成了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内在依据。

在讲座的最后,张新斌教授提出,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其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中原文化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重要支撑,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主要内容、是河南文化复兴的关键目标。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