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人文学院专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2020-11-26 16:54   审核人:

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人文学院于11月2日至27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

根据专业特点,学院积极协调,安排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与语文教育四个师范专业的学生深入到中小学教学一线观摩课堂教学、熟悉班主任工作、了解校园文化建设及社团活动的开展等情况,还根据专业发展需要组织学生到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考察前学院安排专业教师提前向学生系统讲解了文字的起源、发展及数字化原理等知识,使同学们在见习之前对参观对象有了初步的了解。参观过程中,带队老师将课堂上所学知识与展馆陈列内容关联起来,启发学生进行更深层的阅读和思考,使得参观见习与学术研究互相印证,课堂学习与校外见习相辅相成,最大限度地发挥见习的实践效用。除此之外,学院还邀请了中学一线名师与高校专家给学生做专题讲座,使学生及时了解中小学一线教学的前沿理论与实际情况。

秘书学与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则结合专业特色相继开展了文化调研、课程竞赛、企事业单位锻炼等活动,并举办了新乡学院第五届秘书风采大赛。秘书学专业学生分别在卫滨区交通道路管理局、卫北办事处、新乡市史志局等单位等开展见习活动,同学们在见习活动中积极主动配合各部门工作,充分显示出秘书学专业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在锻炼自我的同时,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和提高。社会工作专业部分同学参观社工机构项目服务点,了解目前社工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对社会工作专业以及自己未来要从事的社工行业有了更加详细的认知和了解,近距离感知了专业工作方法。部分同学参与社区人口普查及党员建档工作,深入了解社区日常工作,锻炼了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此次见习,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丰富了知识面,增强了专业实践能力,有效延伸了第一课堂教学深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人文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见习活动和专业考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成为“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