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学生赴安阳开展见习活动
2020-11-29 18:21   审核人:


   11月25日,我院组织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学生前往安阳市开展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活动的带队教师为夏泽天、左建。早上七点,见习学生乘专车前往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一所以“文字”为主题,兼具与文字相关的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三大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座以文字为主要“藏品”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同时又有“文字之都”之称的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出土了刻在甲骨上的文字,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形成体系的文字。这些甲骨出土于商后期的都城所在地今河南安阳殷墟。在这里先后近百年时间共发现十几万片刻辞甲骨,这些文字记录了当时政治、经济的很多信息,对历史研究来说价值重大。文字博物馆以一片甲骨惊天下开始,向我们展示中国文字的发展演变。中国的文字发展也是从甲骨文开始的。顺着文字的发展轨迹,中国的文字走向秦朝的大一统,行成了中国统一的小篆,并开始通行全国。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简化易写的隶书、楷书,行书等相继登上历史舞台。文学博物馆里展厅多,展品丰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文字发展史,感受到中国文字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参观完文字博物馆,同学们又到了安阳博物馆。安阳市博物馆属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是河南省内成立较早的地市博物馆之一。安阳市博物馆3号厅为常设展览厅,主要陈列安阳瓷器。其他各展厅共有《殷商社会生活》等四个陈列。二楼1号厅为《安阳好--安阳历史文物陈列展》; 三楼4号厅为书法展;三楼5号厅为《红色“徽”煌-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徽章展》; 三楼6号厅为灾害防治教育展;三楼7号厅为商代文字展。安阳市博物馆在安阳地区文物征集、宣教、保护与研究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促进地方经济,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次赴安阳见习,同学们看到了博物馆里出土的各式文物,开阔了眼界。驻足殷墟这块古老的土地,看着那些文物,似乎触到了它们的脉搏,听到了它们的呼吸。同学们为祖国有如此灿烂的文化而骄傲,更为有幸亲眼目睹而自豪!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