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与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赴封丘联合开展黄河文化调研
2021-01-21 08:36   审核人:

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深入开展黄河文化研究,以高质量的文化研究成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120日,我院院长李金玉教授与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可亭教授共同带队赴封丘联合开展黄河文化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在封丘县文旅局局长封立昌的陪同下分别前往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青堆遗址、陈桥驿、铜瓦厢黄河决口纪念地、黄河曹岗险工、古黄池会盟台等处进行实地考察,对封丘黄河文化类型展开深入的研讨。尤其是在铜瓦厢黄河决口纪念地,封丘县河务局局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清咸丰五年(1855年)铜瓦厢黄河决口改道的历史事件,自此次改道后,黄河由东南流向向北改道改道形成由山东注入渤海,从而结束了七百多年黄河东南流的历史。黄河在此转过最后一道弯,南北横贯直冲大堤,形成了悬河曹岗险工,悬河落差为13.95米,为黄河全段北侧落差最大处,可开发黄河水域面积达30平方公里。

封丘县黄河全长56公里,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带。封丘段黄河生态风景独具特色,以险工闻名,同时黄河湿地珍禽种类繁多,黄河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封丘自古在黄河的哺育浸润下,形成了厚重的黄河文化底蕴,是古代重要的会盟之地、中华感恩文化与相思文化起源之地、奠定北宋基业的龙兴之地以及豫剧祥符调的传承地。

通过此次赴封丘调研,我院研究团队再次实地考察了黄河在新乡地区的流经走势与水文特征,深入了解了区域黄河历史文化内涵,提炼了黄河文化研究重点,未来我院将继续以传承与弘扬黄河文化为契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故事与内涵,提高黄河文化研究质量,从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