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王士祥教授应邀到校讲学
2021-06-16 14:26   审核人:

 6月15日下午,央视知名节目《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王士祥教授应邀在我校5号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唐诗里的中原”学术报告,人文学院200余名师生及来自新乡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院长李金玉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士祥教授首先讲述了以河南为代表的中原地区的重要性。自古以来,中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古代的文化交往中,任何时代、任何人都绕不开中原,都会在中原留下一笔浓墨,研究中国文化离不开中原文化,必须从研究中原文化着手,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古代文化。他还指出,中原文化不仅仅是地域文化,中国古代建都中原的王朝众多,八大古都,河南占据四席。当古代王朝建都河南时,河南地域文化又上升为国家文化,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进一步奠定了中原文化的重要地位。讲座中,王士祥教授以唐诗里的中原才子、中原名胜、中原故事、中原精神等四个方面为线索,为在座听众讲述了唐诗中所体现的中原文化。唐诗是中华诗词史上的一座颠峰,其间人才辈出,河南更是人才济济。王士祥教授以“诗圣”杜甫等为例,讲述了中原才子们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忧国忧民、爱国爱百姓等事迹;唐诗中的名胜,更是比比皆是。王教授以函谷关为例讲述了函谷关的故事,让大家领略了函谷关的风采;王教授指出,唐诗中包含的中原精神更值得学习提倡,如白居易的“饥止一箪食,渴止一壶浆;出入止一马,寝兴止一床”节约精神,就十分值得后人学习和传承。

    讲座中,王士祥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显示出了扎实的文学功底;其讲解生动形象,语言风趣幽默,展现了高超的讲课技能,既使师生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还使师生们领略了大家风范,必将有助于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技能的提高。王士祥教授将深刻的人生哲理寓于大家熟知的唐诗之中,使师生在欣赏唐诗的过程中,不仅坚定了文化自信,还使大家体悟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必将有助于学生今后的成长和成材。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