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长李金玉教授带队参加省文字学会暨许慎文化研究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
2021-07-19 18:01   审核人:

7月17日,河南省文字学会暨许慎文化研究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字圣故里——河南漯河召开。我院长李金玉教授带领青年教师袁智敏、姬敏一行三人赴漯河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古文字研究、文字与文化的关系、出土文献的资料应用、许慎文化等内容向大会作报告,与会人员积极研讨交流。

李金玉院长向大会作了《论河南在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的报告。他论述了文字在人类文明、汉字在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强调了中原地区在中国古代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从远古刻画符号到甲骨文字,细细梳理了河南地区与汉字发展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李金玉院长指出,研究者除了研究汉字的形义等内容外,还可以超越文字作为语言符号的功能,将文字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来分析,揭示汉字与中华历史文化发展的深层联系。

今年恰逢《说文解字》问世1900年,具有特殊意义。通过会议,我们将重新审视我院汉字、汉语的教学和研究方向,重视汉字文化的研究和推广,讲好中国故事;加大力度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守正创新,推进新文科建设。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