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人文学院校内专业实践周活动圆满结束
2022-05-25 17:20   审核人:

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水平,增强专业技能应用能力,本学期人文学院开展了2020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2021级小学语文教育等师范专业各自为期一周的专业实践活动。本学期因为防疫工作需要,同学们的专业实践活动在校内进行,学院针对中文师范生的专业特点和就业要求,设计了三笔字练习、朗诵训练、观看教育专题讲座和名师授课实录、教育名著阅读、微课教学训练、抗疫文化衫创作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同学们的认真参与下,见习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学们收获颇丰。

学为人师,躬行实践。“三笔一画”是师范生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的毛笔字泼墨造物,笔锋晕染,在顿挫提按间体会运笔拿捏;钢笔字,笔势雄奇,姿态横生。钢中匀墨,素笺留名;用粉笔字书写的板书,是课堂的艺术的有机组成,在认真的一笔一划之间彰显师者辛勤耕耘、坚守教育的初心。

知行合一,教学相长。课堂教学能力的锻炼是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必经之路。虽然不能到中小学教学一线去,但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观看学习名师授课实录,钻研教学设计,用微课的形式练习讲解文本,组织课堂。经过一周的练习,同学们用独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多媒体辅助演示,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一支画笔,一个颜料盘,一件T恤与无限的想象力。青春与艺术的碰撞,擦出耀眼的火花。同学们发挥想象与创意,自己动手创作了以“笔墨聚力,同心抗疫”为主题的涂鸦t恤,在炎炎夏日增添了一抹清凉的色彩。每一件T恤都带着同学们共抗疫情,爱不缺席的精神。

三寸讲台,传授知识。三笔好字,一身正气。一幅图画,描绘美好。在见习周活动中,同学们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在实践中锻炼了技能、增长了见识。为同学们应对中小学教育要求,锻炼实践应用能力提供了更为真实直接的鼓舞和启发。抗疫时期的校园实践,同样可以实现打牢专业基础、锻炼应用能力、提高实践技能、提升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探索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的应用型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经验。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