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学者参加“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2022-08-28 10:29   审核人:

   2022年8月27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主办,河南省郑文化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联合承办,河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协办。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人民出版社、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新乡学院、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河南省郑文化研究院、泉州郑成功研究会、河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共荥阳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和郑氏宗亲代表70余人,以及1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我院王连旗博士、孔伟博士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王连旗博士以《郑成功收复和开发台湾的历史贡献与启示》为题做了主题发言。王连旗博士指出:郑成功收复台湾是我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一次重大胜利,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捍卫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为中华民族立下不朽功勋。郑成功还为台湾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政治上,郑成功建立了完整的管理机构;经济上,郑成功实行移民和屯田,把种水稻和甘蔗、煮盐、冶铁等生产技术带到台湾,大力推行铁犁耙的耕田方法,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民族关系方面,郑成功等人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汉族与高山族民众的联系;郑成功重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在各地设立学校,推行科举考试,选拔各种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台湾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要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进两岸同胞骨肉情谊,努力团结两岸同胞认清历史大势,共担时代责任,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孔伟博士以《郑成功的家国情怀及其历史影响》做主题发言。孔伟博士认为:家国情怀就是指个体对家和国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传统社会是家国同构的,政治与伦理的交锋与王权主义相伴而生,在政治斗争中只有刀光剑影,在军事斗争中只有你死我活。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当“忠”(国家利益)与“孝”(家族利益)发生矛盾冲突时,当“政治”和“伦理”的矛盾纠葛无法调和时,个体究竟该如何抉择就成了一个无法逃避的难题,舍家为国便是逆子忠臣,舍国为家即为孝子奸臣,因此对家国关系的处理是一个人政治智慧的集中体现。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抗清复明,驱荷复台,居功至伟,其家国情怀主要体现在其对家国关系的处理上:对君主“忠君爱国,一心为主”;对父亲“与父决裂,誓不降清”。他对家国关系的处理及其所作所为都对明末清初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郑成功在政治与伦理的交锋和纠葛之中始终坚持正义,其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和大义灭亲的英雄业绩皆光耀千古,其浩然正气的人格魅力和忠义赤诚的思想境界皆在中国历史文化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此次学术研讨会,我院两位教师均做了主题发言并得到与会专家的赞许肯定,对于加强我院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展我校参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深度与广度,继承弘扬中原地区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能力,增强我院的社会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24  邮编:453000

/div>